close

untitled.bmp 

導演:Danny Boyle、Loveleen Tandan (co-director: India)

編劇:Simon Beaufoy (劇本)、Vikas Swarup (原著:Q&A)


演員:
傑默(Jamal K. Malik)... Dev Patel(大)、Tanay Chheda(中)、Ayush Mahesh Khedekar(小)
拉蒂卡(Latika Freida)... Pinto(大)、Tanvi Ganesh Lonkar(中)、Rubiana Ali(小)
薩林(Salim)... Madhur Mittal(大)、Ashutosh Lobo Gajiwala(中)、Azharuddin Mohammed Ismail(小)
電視節目主持人(Prem Kumar)... Anil Kapoor
警局督察 ... Irrfan Khan



奧斯卡得獎大片,看完之後覺得這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很不錯~

【劇情簡介】(取自星光大道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用巨額獎金炒熱話題的益智問答節目『百萬大富翁』在印度受到廣大的歡迎!參加節目的人只要答對12道題目,就能獲得高達2000萬美金!不過12道題目可是五花八門,題題難上天,就連上知天文、下知地理的博士級人物也無法完全答對。

不料今天來參加錄影的參賽者,傑默馬利克,一個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,既年輕又青澀、也沒上過大學,竟然一連答對11個問題!只差最後那麼一題,就要捧回2000萬美金……觀眾、所有人,內心不禁都悄悄疑了疑心:「難道是作弊?」(OS:其實只有主持人才起疑心吧?

節目錄影暫停,製作單位找來警察逮捕傑默。為了證明清白,傑默娓娓道出自己在貧民窟成長的故事,說明一段又一段超乎想像的不尋常經歷,讓他如何能回答出這些刁鑽的難題;還有那個他深愛但最終失去的女孩…

重回節目現場,還剩下最後一道題目,傑默就要成為百萬富翁,而全國觀眾都在電視機前,等待他的答案……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說自已的心得之前,先來分享我是怎麼有這機會看到這部片的吧!
因為近來的票源流失的嚴重,所以我開始找尋票源啊!
後來發現BLOG是個很好的方式,所以常去參加抽獎,而這次很幸運地參加了某家電信的BLOG活動,只要回答電視劇「娘家」的12個問題,就有機會得到貧民百萬富翁的兌換券,但是熟梅仔的人應該會知道,我其實很少看電視劇,開電視最常看的1.電影 2.新聞 3.日本台...
除此之外的幾乎都不太看,所以第四台對我而言是可有可無的。但是,梅仔會因為這點小困難就退卻了嗎?

當然不囉!

我先是問同事看有人有看嗎?(OS:大部份的人都沒看)得到米雪兒的3個答案(OS:因為她要陪娘親大人觀看),再去看別人沒用悄悄話的回答,交叉比對~(OS:如果工作也這麼認真就好了
最後湊出一組答案、寄出、隔了半個月的某一天突然收到票,真的是讓我非常開心啊!
哈哈哈~這是命中注定啊!

警告!內有劇情!不想知道者請勿進入!


「DESTINY」命中註定
這個字常在這片中出現,我很喜歡這個字的念法,感覺上很神秘。
男主角傑默其實我感覺不太到他為什麼會愛上拉蒂卡?為了小時候的情誼?捨棄她的罪惡感?或是他無法在他哥哥手下救她的內疚呢?
或許因為我言情小說看太多了,所以其實很重視「怎麼愛上」的因果。
但也或許,就如我所愛的這個字「DESTINY」,這就是命中註定吧?
反正,這故事的起因就是傑默他的一生都在找尋拉蒂卡。
當然,故事的結局是完美的(?),細節就自個兒進電影院看就會明瞭了。

我想說的是我在這部片中,又看到了另一個世界,和在「即刻救援」中認識的世界有些許的相同,但又大大的不同。
這個故事發生在印度的孟買,全世界最大的貧民窟-傑默從小生長的地方。
對於生長在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的台灣,應該很難想像鏡頭一開始的畫面。
一條充滿垃圾的河(?)中,有人站在裡面拾垃圾來賣,一步一步慢慢往前游,一個個垃圾翻開來找可以賣錢的東西。
或是
要上廁所得到立在河邊的、只有四壁和底是大開的簡陋小竹間,蹲在那五味雜陳的地方儘情地"奔放"吧!而你的排泄物則直接和大自然做第一類的接觸。(os:開始想像住在下游的人要洗澡、吃飯、也取用這條河的話...
我想這讓我對貧民窟三個字有了重新的認識。

傑默所回答的問題都是他從小到大生命的歷程,有些看了很歡樂但大部份都有些許的感傷。
很喜歡他在泰姬瑪哈陵做"生意"的那一段,真的非常有巧思啊!
那麼小的小孩要在惡劣的環境獨自長大成人,不靠點手段可能活不下去,
或許他們的生活不富裕,但看他們的表情,也有著另一種快樂。
劇中也有穿插黑暗面的劇情,其中一幕是3位小主角睡在垃圾場時來帶走他們的聖人,
當這聖人帶他們回到他的"村子"時,鏡頭先帶到的是一群小朋友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殘疾,
我剛開始以為這個聖人是要讓他們去挖地雷,所以才會殘肢,但是我錯了,更殘酷...
他挑選聲音好的小朋友,迷昏他們,用藥劑毀了他們的雙眼,只因為全盲的小歌手可以得到更多的同情及金錢,薩林就是看到這一幕才決定帶傑默逃走的...再逃出去之後再大一點的傑默,則在地下道遇到一位在歌唱的乞者,他就是那位被弄瞎的小朋友,看了那一幕好感傷哦!他逃不出去了,逃出去了又能去那邊呢?這就是他的人生嗎?一輩子在地下道唱著歌,為著把他弄瞎的人賺取著永遠不屬於他的金錢?

劇中的主角有3個,除了拉蒂卡、傑默外,其實還有傑默的哥哥-薩林。
薩林的個性比較起來,像是比較好強鬥狠,所以他後來走上的路也和弟弟完全的不同。
和傑默比起來,傑默算是個聖人了,太完美了,為了拉蒂卡其它都不在乎,而薩林或許是哥哥,想的是如何帶弟弟生存下去,所以為了弟弟要從妓女戶中帶回拉蒂卡,他開了人生中的第1槍。
有了第一次,接下來的變容易了...所以他加入了幫派。
說他拉了拉蒂卡進入黑暗的世界,還不如說傑默被他保護的很好,而後來被當成舞妓的拉蒂卡則從小從那邊長大,也見識了許多或許她也知道她躲不過吧?
之前看「經典老爺車」時,其中主角陶的表哥則是一直強拉表弟入幫派,不從就打,完全不顧本人的意願;
而薩林則沒有,我想他應該了解他的弟弟是無法在那種環境下生存的。
不能說薩林是好人,也不能說他是壞人,他只是個想要生存下來的人吧!
最後,他仍然是為了傑默而放了拉蒂卡,也為此而犧牲了。
從他殺的第一個人開始,他說的話讓看出他的決心...
我不太記得他的整句是什麼,但是大意大概是現在即使不做,以後你會反過來追殺我之類的,
所以他開槍了,而最後他放走拉蒂卡也是先一槍幹掉老大,
在我的感覺,他都是為了讓別人不要再追趕他的弟弟而開槍的。

女主角拉蒂卡不管從小到大的選角都很美,
特別是長大後的拉蒂卡在車站等傑默的笑容,超美的啦!
slumdog-millionaire-6.jpg 
這個笑容的確值得男人為她瘋狂啊!

至於男主角傑默,我只有用「痴心」「傻瓜」「堅持」這些字來形容。
太聖人了啦~也太痴情了,如果最後拉蒂卡不接受他,不曉得這種男主角會不會變成變態跟蹤狂呢?

梅氏不負責評論:85分
劇情流暢,配樂好聽,小主角們都超可愛的。(os:有絕對的加分啊!
slumdog-millionaire-wallpaper.jpg 

看看他們,想想自已,你會發現我們是多麼的幸運也多麼地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co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